江苏省高等学校教育信息化研究会简介


 江苏省高等学校教育信息化研究会(Jiangsu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Research Association for Educational Informationization)成立于1980年,是由江苏省高等学校、江苏省教育信息化专家学者和为江苏省高校教育信息化支持服务的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是全国建会时间最长的省级教育技术/教育信息化协会。研究会接受江苏省教育厅指导和江苏省民政厅监督管理,是中国教育技术协会的团体会员。会址和秘书处设在江苏省南京市宁海路122号南京师范大学。

 1980年6月成立了“江苏省高等学校电化教育研究会”,2001年11月更名为“江苏省高等学校教育技术研究会”,2022年6月更名为“江苏省高等学校教育信息化研究会”。研究会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研究会工作,全面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教育和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方针、政策,积极开展教育信息化的宣传普及、理论研究、学术交流、业务培训、展览展示、会刊出版等活动,为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提高我省高校教育信息化理论和应用水平、促进高校教育信息化的建设与相关学科的发展、推进我省教育信息化、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2022年底,江苏省高等学校教育信息化研究会成功召开第十一次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第十一届理事会和第二届监事会。目前下设学术委员会以及教学技术专业委员会、教学资源专业委员会、信息化教学专业委员会、网络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在线终身学习专业委员会和职业教育信息化专业委员会等6个专业委员会。

 40多年来,研究会遵循“研究、推广、发展、共享”的文化理念,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包括宣传和促进教育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推进高校教育信息化建设、管理和服务,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组织协调和参与教育信息化研究,积极开展相关政策法规、技术标准和规范的研究,推广教育信息化研究成果;积极开展学术活动,举办各种形式的教育信息化交流、协作、咨询和服务活动;积极开展与省内外和境内外的高校、科研机构、学术团体等的合作与交流活动;组织会员开展各类教育信息化相关的专业技术培训;组织教育信息化学术成果展示,开展新技术咨询和推广;编辑、出版教育信息化相关的内部刊物等。

 自2002年起,研究会承办了江苏省教育厅组织的“江苏省高校多媒体教学课件竞赛”活动,2017年起改名为江苏省高等学校微课教学比赛。从2009年开始,研究会每年在全省高校开展“领航杯”江苏省大学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比赛活动,2021年增设江苏省高校大学生人工智能比赛。2019年研究会正式启动高校教育信息化研究课题立项工作。2019年起创立召开每年一届的“信息技术与教学促进(ITET)大会”。

 江苏作为全国最早提出并探索教育信息化的省份,始终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教育信息化。多年来,研究会紧跟教育改革发展形势,在理论研究、环境建设、技术推广、资源建设、人才培养、交流协作等方面开展了大量扎实而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协助教育厅开展政策制定、组织开展各种竞赛活动、落实推广教育信息化各项工作方面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成为全省高校教育技术和教育信息化工作的一支重要推动力量,得到各级领导、学校同行以及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评价,并多次获得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全国优秀组织称号。

 进入“十四五”,站在新百年的发展起点,研究会将继续为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提高高校教育信息化理论和应用水平、促进高校教育信息化的建设与相关学科的发展、推进教育信息化、现代化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