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职业院校教育教学数字化转型发展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发布日期:2023-12-02  浏览次数:1739


为全面贯彻二十大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重要部署及 2023 年全国教育数字化现场推进会会议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的指导意见》(教科信〔2021〕2号)和教育部《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加快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利用数字化技术手段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江苏省高等学校教育信息化研究会职业教育信息化专业委员会11月28-29日在南京召开“江苏省职业院校教育教学数字化转型发展研讨会”,会议由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承办。

                                              clip_image001.jpg

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数字化转型,赋能职业教育”,围绕如何利用信息技术,推动职业院校教育教学模式创新,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培养更多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会议有特邀专家报告、学校数字化转型案例分享、行业头部企业专家报告及企业助力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技术报告等内容。来自省内外80多家职业校的领导、老师及企业代表近200人参加了会议。

 

clip_image002.jpg

会议由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钱群雷主持。江苏省高等学校教育信息化研究会副理事长、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田敏致辞。田校长首先代表主办方和承办学校对参加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围绕“数字化转型、赋能职业教育”这一主题,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明确职业院校数字化转型的新思路。大力从“院校顶层设计—专业布局建设—课程教学改革”三个层面,以数字化驱动教学与学习模式革新,以数据治理为支撑,全方位推进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避免数字化转型实践开展的点状思维与孤立思维;二是构建高质量数字化转型的新模式。数字化体制机制对数字化转型具有引领性、规划性、协调性作用,因此,需要完善管理人员、教师学生的数字化能力培训以及交流机制,提升教师数字化教学创新能力,完善数字化效果评价机制,构建数字治理模式,保障数字化转型的顺利进行;三是树立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新理念。由于不同职业院校之间综合发展实力和信息化发展水平的差异性,决定了其数字化转型具有院校差异性,因此职业院校在推进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应避免“盲目跟风”与简单复制。

 

clip_image003.jpg

 

江苏省高等学校教育信息化研究会秘书长张一春教授致辞,他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世界未有之大变局”,教育数字化已是建设“数字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成为了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的重要路径。我们要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紧紧围绕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推进和实施,努力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他针对职业院校信息化建设面临的“三大机遇”和“三大挑战”提出了“立足职教,关注发展,把握方向;重视研究,讲究方法,突破重点;服务师生,促进教学,勇于实践”的三点建议。

 

clip_image004.jpg

大会特邀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长韩锡斌博士做了题为《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内涵、现状与对策》的报告,他从“教育数字化转型的背景内涵、职业院校数字化发展现状、职业院校数字化发展面临的问题和职业院校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对策”四个方面解决了职业院校为什么需要进行数字化转型、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的问题。

clip_image005.jpg

教育部教育部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王钧铭教授做了题为《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报告,就教师如何进行教学数字化转型给出了路径与方法。

clip_image006.png

江苏开放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耿焕同教授做了《数字化转型赋能教育治理实践——以“智治”达“高质”》的报告、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副处长乔巍教授做了《智能制造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与实践探索》报告,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信息中心主任陈斌教授做了《打造智慧教学生态,助力教学数字化转型》的报告,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化发展中心主任王俊松正高级工程师做了《智慧校园建设助力学校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报告,他们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学校数字化转型的案例。

clip_image008.jpg

 

会上由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田敏校长、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石坚处长分别给江苏省高等学校信息化研究会2023年职业教育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优秀团队和个人进行了颁奖,并合影留念。


1.jpg


    会议还通过公众号发布了8家职业院校、6家企业数字化转型案例,更好地服务全省职业院校的数字化转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