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申报的江苏省高等教育教改重点课题通过成果鉴定

发布日期:2019-10-18  浏览次数:4393


2019年10月17日下午,由我会推荐申报的、缪建东教授、张一春教授主持的江苏省高等教育教改立项重点课题“历史视域下的江苏教育技术发展与教学促进研究”(项目号:2017JSJG425)结题评审会在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隆重举行。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组织省内兄弟院校有关专家组成专家组对此项课题进行了成果评审鉴定。

TIM图片20191018110143.jpg

成果评审鉴定会由教育厅高教处蔡华调研员组织,专家组组长东南大学副校长金保昇教授主持,承担子课题的南京大学、东南大学、苏州大学、江苏师范大学、扬州大学、南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学校专家老师代表20多人出席了会议。

       张一春教授代表课题组进行了研究汇报。本课题是由江苏省高等学校教育技术研究会组织,南京师范大学牵头,多校合作,共同开展的研究。该课题在省教育厅的指导下,在江苏省高等学校教育技术研究会及学校的支持下,开展了江苏教育技术的百年历史发展研究,很好地发掘梳理了江苏教育技术的历史起源与发展历程,分析探究教育技术教学促进的历史经验与现实意义,对教育技术学术与学科、人物、技术、资源、组织机构以及教育技术的教学应用开展了深入研究,出版了相关的专著与教材3本,正在编辑出版专著2本,发表了研究论文10多篇,积累了一大批音视频史料,研究成果丰硕。题通过梳理江苏教育技术政策发展演变、组织机构建设、电教教材建设、教育技术媒体应用、代表人物及学术思想、对内外主要活动、主要成果等方面的史料,总结了江苏教育技术发展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分析了教育技术在发展的不同阶段和不同方面为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作的贡献、动力、手段和策略,寻找江苏教育技术发展和推进教育信息化的必由之路。

教育技术(电化教育)的发展史,就是中国教育界追求教育手段现代化的奋斗史,教育技术已成为促进教育现代化、实现教育强国梦想的有力武器。研究教育技术学术史,有重要的历史总结意义与现实借鉴价值。江苏作为中国教育技术的发源地,将会更加凸显其在教育技术学科中的历史地位,对江苏教育技术的历史研究更是填补中国教育技术史的空白和完善其发展史的重要工作,随着研究的深入,必将推动教育技术专业和学科的研究与发展,在促进教育教学的信息化、促进教学改革和创新、促进学生发展方面将会发挥更大作用。

      专家组认为该课题的研究成果具有创新性、开拓性和先导性,填补了教育技术史的空白。专家组一致认为该课题符合结题条件,完成了预期的研究目标,同意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