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ET2021暨研究会2021年学术年会隆重召开

发布日期:2021-12-06  浏览次数:2564


“江苏省高校第三届信息技术与教学促进大会(ITET2021)暨江苏省高等学校教育技术研究会2021年学术年会”于12月4日在南京农业大学隆重召开。

11.jpg

大会线下主会场

        大会按照线下与线上相结合形式,围绕“突破与转型:教育新基建背景下高校教育信息化变革”主题展开,共同切磋交流,研究信息技术、服务教学改革的途径,应用信息技术、提升教学质量的方式,推广信息技术、促进教育发展的渠道。

       大会邀请了相关领导、国内教育信息化知名学术专家、技术专家、一线优秀教师、青年学者等,共12场大会报告,12场青年论坛报告,内容涵盖5G+智慧教育、新技术与应用、学校信息化建设、人工智能与网络安全、媒体与技术、微课与教学、在线课程建设、教学改革能力提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等方面。


12.jpg

缪建东理事长讲话

研究会理事长、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缪建东,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闫祥林,江苏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二级调研员郭新宇,江苏省电化教育馆馆长姚志化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研究会的理事、监事、顾问,及全省高校的专家、教育信息化工作者、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广大师生通过线上、线下共同参会。

       开幕式上,闫祥林副校长代表承办校对与会代表表示欢迎,他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正在深刻改变着人类思维、生产、生活和学习方式。学校将紧抓时代机遇,加速推进“互联网+教育”,在省高等学校教育技术研究会的关心支持下,努力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占得先机、赢得有利地位,不断提高我校教育信息化建设与治理水平,为高校教育信息化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13.jpg

闫祥林副校长致辞

缪建东理事长在讲话中指出,疫情的影响,使得我们所有的高校教育工作者都已经无法置身事外,教育技术的研究和实践已经成为了实现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一年来,研究会立足实际,实事求是,除了继续完成一些常规工作外,还聚焦高校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现实需求,开展了许多具有创新性的活动。他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十九届六中全提出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当前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需要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在分享经验的同时,也需要进行深入思考,关注江苏高校教育实际、形成江苏高校教育共识,构建江苏高校教育信息化的新体系。

       郭新宇调研员以《变革教育教学模式,推动质量革命》为题,从教育信息化事业的发展现状、面临挑战、推动教改三方面详细分析。指出以标准规范促进教育信息化的顶层设计方案,加快智慧教育步伐的各层面举措;以及在变革创新、数字素养、资源共享等方面面临的挑战;从宏观角度引导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优势,推动教改的内涵建设。

14.jpg

郭新宇二级调研员讲话

特邀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专家组秘书长,教育部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专家组工作组专家、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院长黄荣怀教授作了《“5G+智慧教育”:关键议题与典型场景》的精彩报告。南京农业大学信息中心主任查贵庭研究员、南京理工大学信息化处处长李千目教授、中国矿业大学教务部副部长石礼伟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婧教授、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金银副教授、常州大学王小燕老师、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刁碧澄老师等都带来了精彩的报告。在青年学者论坛分会场,王帆教授主持,12位青年学者在线进行了研究的分享与交流。另外,南京卡索、北京博汇、苏州科达、成都依能等教育信息化著名企业的技术专家也作了专题报告。在研究会精心设计和组织下,在会员单位和合作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打造了一场主题突出、形式新颖、专家云集、报告精彩的大会,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成为江苏高校教育信息化的又一次盛会。

15.jpg

大会现场直播

     在大会期间,还召开了“江苏省高等学校教育技术研究会第十届理事会第四次理事会议”。

1.jpg

理事会议

    此次会议,南京农业大学信息化建设中心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提供了全方位、周到细致的技术和会务保障,使会议圆满顺利召开!

2.jpg

南京农业大学信息化建设中心技术团队在进行大会转播

  “信息技术与教学促进大会”是江苏省高等学校教育技术研究会主办的年度盛会,得到了省教育厅、省内外多所高校及多家信息化知名企业的大力支持,旨在充分发挥研究会的学术性团体职能,提升研究会在我省高校教育信息化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努力打造江苏高校教育信息化的专业共同体,为教育信息化专业人士提供对话与交流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