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会更名公告

发布日期:2022-06-14  浏览次数:2608


关于江苏省高等学校教育技术研究会

更名为“江苏省高等学校教育信息化研究会”的

公告

 

技术发展的脚步一直未有停止,促进了教育不断在变革。

19世纪末20世纪初,幻灯、电影、录音等媒体技术被引入国内,迅速成为了推动中国教育平民化与普及化、推动中国教育手段变革的重要力量。当时我国称之为“电化教育”,各高校也陆续成立了“电化教育中心”。

1979年在南大、南师大等八所高校发起下,经过充分酝酿,于1980年6月率先成立了“江苏省高等学校电化教育研究会”,成为了研究、宣传、推进教育信息化的最早的团体力量。

1993年,随着美国AECT教育技术定义的引进和大家对教育技术的逐步认可,“教育技术”使用越来越广泛广泛,逐步取代了在中国沿用了半个多世纪的“电化教育”的名称。各高校的“电化教育中心”也纷纷更名为“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为了与时俱进,经2001年11月研究会第六届理事会表决通过,将“江苏省高等学校电化教育研究会”更名为“江苏省高等学校教育技术研究会”。

研究会成立40多年来,遵循“研究、推广、发展、共享”的文化理念,紧跟教育改革发展形势,在理论研究、环境建设、技术推广、资源建设、人才培养、交流协作等方面开展了大量扎实而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获得省内外的一致好评,对全省乃至全国教育信息化发展起到了较好的引领和促进作用。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在《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等一系列文件中都强调了要“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均以“教育信息化”为主要表述方式。目前大部分高校中主管教育信息化的部门也发生了调整和转移。“教育信息化”覆盖面更广,更能准确体现我们的内涵和任务。

为了更好地适应信息时代的需求,对接全球教育信息化的变革;为了加强产学研和产教融合,凝聚更多的教育信息化的社会力量;为了加强高校教育信息化转型发展,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经多次会议讨论,并专门成立了研究工作组开展了一年多调研与论证,听取了广大领导、专家和老师们的意见,经过反复研究,认真、慎重地提出了更名议案。分别经第十次常务理事会、第五次理事会、第十届理事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上表决通过,并报请行政主管部门省教育厅和社会组织管理部门民政厅审核及批准通过,我会于2022年6月改名为“江苏省高等学校教育信息化研究会

    目前国家正在进行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教育信息化已经被提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我们站在研究会新的历史起点,应积极探索教育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的“江苏模式”,为在全国率先高水平实现教育信息化,建设信息化教育强省而努力。